黄老師:神計畫中的榮耀教會

經文:「我們各人蒙恩,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。所以經上說:他升上高天的時候,擄掠了仇敵,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。」(弗 4:7~12)
一、我們活在一個被關照的國度裡(V7~11)
基督徒被稱作「神的兒女」、神被稱為他們的父;人在天父面前蒙了恩,父神要在基督裡賜給每個人都有其特殊的恩惠,我們的每一個被給予恩典(或:但是這恩惠被給予每一個的我們) ,依據基督的禮物的量
(一)基督將我們搶奪回來(V8)
「擄掠了仇敵」原文應翻譯為「擄掠了俘虜、擄掠物」。
基督升上高天(祂是先降到地下、陰間去,與魔鬼爭戰,勝過了掌死權的魔鬼),因此就將被魔鬼俘虜走的人搶回來,並帶著世人展開凱旋行列在父神面前,然後將父神計畫要給人的禮物(恩賜)頒給這些得到拯救與自由的人。
(二)基督賜給每人有禮物(V8b)
(三)基督在教會中賜下五大職分(V11)
他所賜的,有使徒,有先知,有傳福音的,有牧師和教師
透過這五大職分的人,在神兒女身上做天父預定的工作
例子:一位弟兄開車去附近城市探訪生病的友人,不幸遇到車禍。五重職份的同工全都到齊來看望他。
二、我們要被裝備從事國度的工作(V12~13)
這五大職分的功能及目的:
「為要成全聖徒,各盡其職,建立基督的身體,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…」
(一)裝備就是修補以致於完全:
和合本的「成全聖徒」原文應翻為「修補聖徒」比較合適,因為「成全」καταρτισμός n. complete furnishing的原文為名詞,是「補網」(動詞)同字根的字。裝備信徒就是「修補信徒生命、性格中任何有破口或不完全的地方,使那些部分經歷基督的救恩,得以醫治或釋放,具有真理的形像樣式,有基督的生命,以致能做得人的工作。」
(二)裝備的目標是成全信徒進入事奉
「各盡其職εἰς ἔργον διακονίας」原文為「進入、工作、職分」:「成全他們進入事奉的工作裡」。裝備是有目標的,那個目標就是「進入父神預定這個人要從事的服事工作」裡。
(三)裝備的使命是建立基督的身體(建立教會)
「建立基督的身體」εἰς οἰκοδομὴν τοῦ σώματος τοῦ Χριστοῦ

Comments are closed.

CROLCC

FREE
VIE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