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 條誡命(5)—不要論斷

今天我們要來談談另一個誡命,在那些不跟隨耶穌的人中也許是最受歡迎的誡命—‘不要論斷。’這是我們做基督徒最常被指責違反的一條誡命,也因此是我們為何害怕說錯話的原因,但也是最被人誤解的一條耶穌的誡命。希望今天在我們探討耶穌實際是如何說的之後,我們就會清楚知道如何活出“不要論斷”這條誡命。

行動

你會衡量他人、輕視他人、拒絕聆聽,這些是我們都會做的。但假如別人的罪不使你痛心,那可能就是因為你從沒為自己的罪感到痛心過。自義是耶穌最為鄙視的。不要論斷。

反思

“不可判斷人,免得你們被判斷。2你們怎樣判斷人,也必怎樣被判斷;你們用甚麼標準衡量人,也必照樣被衡量。”
馬太福音 7:1-2

問題討論

1. 談談你什麼時候曾對一個人產生錯誤的第一印象。你後來對那人的了解怎樣影響了你們的關係?

2. 讀馬太福音七章一到五節。哪種人是你最容易去論斷的?為什麼你會論斷他們?

3.當你衡量別人時,你會比較偏向於輕視他們或是選擇避開?你覺得為什麼會那樣反應?

4. 你最近是否曾被別人衡量評斷,但你卻拒絕聆聽,取而代之的是輕視他們,認為他們太過評頭論足了?如果是這樣的話,在這一週中你可以做些什麼開始去聆聽他人對你的意見,並開始做些改變?

5. 哪一個人是你不應該一直輕視或避開的?這一週你可以做一件什麼事,把論斷放在一邊去愛那個人?你的小組可以怎樣幫助和支持你?

Post Tagged with

Comments are closed.

CROLCC

FREE
VIEW